锂贰斤

“从不完美中制造完美是最高的艺术形式。”

【导演剪辑版】鸣神救国记 7 拜托了我的狐仙宫司,但工作还是逃不掉

“不是头衔使人显赫,而是人使头衔显赫。“

——尼科洛·马基雅维利

 

影的脑袋要炸了。

 

她立誓亲力亲为,为陷入困境的稻妻开拓进路。责任感和对永恒的信念驱使着她绝不后退一步,唤起内心的使命感:能够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将这个国家扭上正轨的,非我雷电影莫属!战斗还将继续!管你什么经济困难还是外交危机,全都放马过来吧!

 

她在姐姐离世后,将军完工前的过渡期里执掌过一段时期大权,其实并不是毫无经验。但她毕竟脱离工作实践超过五个世纪,对于各色新挑战还需要适应,而且这一切工作都接管自一台永远不会感到劳累的神奇政务机器,所以压力很大。她的工作日程比将军还满,得不断审阅装满一只又一只文件盒的报告、方案、摘录、备忘录、内参和信件。更甚者,她得经常离开本丸去参加研讨会、办公会、务虚会、务实会、总结会、表彰会,碰头会。最后她不得不跟弹球一样在会议室、办公室和本丸之间窜来窜去,一边小跑着一边在心口翻找材料,同时听取两名政所官员和三名问注所官员的汇报,嘴里还叼着作为午饭的三彩团子。

 

眼狩令收尾,头疼。愚人众来访,头疼。超级通胀,头疼。战争难民,头疼。与海祇岛脆弱的和平,头疼。评定众低效内斗,头疼。堆成山的琐事,头疼。混乱的管理,头疼。跟将军就规矩、条例和传统展开争辩,头疼。让将军跑了个自检,毫无结果,只是得到一条建议:多喝热水。

 

讨论完头疼的至冬使臣问题,她决定从最令她头疼经济危机和物价暴涨问题开始。所以,她决定下令抓几个经济犯,亲自提审,以儆效尤。柊慎介的勘定奉行众第二天就突袭了绀田村,把里面几个农民抓了来,指控他们蓄意浪费收成。

 

“看到外面那些挨饿的灾民了吗?”影看着面前被五花大绑的几个佃农,面无表情,“那么多人食不饱腹,艰难维生,而你们却还把甜甜花和堇瓜往海里倒!”

 

“冤枉啊,将军大人!冤枉啊!”

 

“将军大人天威浩荡,你们还敢嘴硬!”把他们带上来的奉行众叫向山,这人身材粗大,但是皮肤白皙,身上的衣料可不便宜。他把缴获的赃物——一袋即将被扔进海里的白糖——放到地上,对影点头哈腰,“将军大人,小的恳请您一定杀鸡儆猴……”

 

听到这句话,影皱了皱眉头。姐姐可不会允许别人管自己或者任何人叫小的或者奴才,但是她什么都没有说,而是转向那几个糖农,“拉下去,打一顿。”向山和几个奉行众给这几个农民一人嘴里塞一块破布,刚刚准备往外拖,就看到拎着乌有亭纸袋的八重神子从本丸外面快步走进。“且慢!”

 

影抬起眉毛。神子怎么这时候来了?

 

“我看了这几位在大社的留言,他们倒掉收成,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启禀宫司大人,这群贱民都是小的下属,小的最了解他们,素来道德败坏……”

 

“‘素来’如此,便对么?没人会无缘无故毁掉自己的血汗,向山先生。”神子摇了摇头,“惩罚不是目的,目的在于防止这种情况再度出现。”

 

“宫司说得是,你们为什么要倒掉自己的收成,究竟是怎么考虑的?”

 

向山还想说什么,看到影认真的眼神,只能乖乖地把佃农们嘴里塞着的破布拿出来。“启禀将军大人,现在我们的糖和染料根本没人买,大家都买不起了!我们之前那么多收成,全都烂在仓库里了!如果不倒掉,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影点了点头,心想这倒也是事实,堇瓜树生长周期长,糖料种植四五年后才能与其他作物轮作,种植年限长。这些经济作物调整产量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一两年。

 

“城里百物腾贵,为何不拉到城里卖呢?这几天路程,如果有冰史莱姆冷藏,应该可以运到城里还能保持新鲜。”

 

几个农民不约而同地瞟了一眼向山,紧接着,一位老农结结巴巴地说:“加工、储存、包装、运输、贩卖,都需要花钱,但是现在我们养不起。就拿运输来说,野伏众、盗宝团、还有……”老人紧张地停顿了一下,“丘丘人!对,丘丘人,都有可能拦路抢劫,杀人越货。比起赚这点辛苦钱,还是保命要紧。”

 

影感觉头疼不已,就像有钉头锤在砸她的太阳穴一样。剿匪,恢复秩序,又是一件令她头疼的事情。

 

“向山,这些可否属实?”

 

“……是!那些丘丘人,太可恶!但是这损耗,也很难说有没有是他们逃租,或者偷偷接济珊瑚宫叛匪的缘故,企图蒙骗宫司大人为自己开脱……”

 

“希望你不是空口无凭。”神子取出两条签,“将军大人素来讲究实事求是。倘若你没有证据就在将军面前指控他人,诬告之罪事小,欺君之罪事大……”

 

向山擦了擦汗。

 

“你们说的都有道理,但浪费确实不好。”影打圆场,“这样吧,全部遣返原籍。他们倒掉了多少糖和堇瓜,我就要罚没多少,先从这袋糖开始。以后的罚没,我会派人亲自去取,不得延误。”

 

奥诘众为农民松绑,几人千恩万谢地退了出去。等人群散去,大殿里只有影和神子二人。

 

“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你果真比我想得还厉害,神子。”影赞许道,“要不是你提醒我,恐怕又有无辜者要血溅当场了。我刚才确实欠考虑。”

 

“希望你不是因为个人喜好才这么判的。”神子把外卖放在办公桌上,“这不是个例。你要知道,这件事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不是抓人就能解决的。”

 

“贪婪,逐利,本性如此,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这叫‘市场失灵’,并非什么人性的恶意,而是理性选择的结果。要我我也倒。”看到影板着脸,神子只好打开了饭盒,“算了,现在不是讲道理的时候。先吃饭。给你买了黄油蟹蟹。”

 

“好耶!是黄油蟹蟹!”影搓了搓筷子,“不过神子,外面人在挨饿,我们在这里吃黄油蟹蟹,真的好吗?”

 

“你多吃一份,奶农就能多卖出一份黄油,渔夫就能多卖出一只螃蟹,这样他们就能养活家里人。”狐仙把餐盒拉到自己面前,“你要不吃就给我。”

 

“好好好,我吃我吃……”

 

影的世界里只有三种人:

 

第一种看到她就提心吊胆的一般稻妻人,无论男女老少,尊卑贵贱,在她面前都只会露出同一种面孔——敬畏,而且是畏超过敬。这让她感到极度恐惧和不安,将她包裹在一层令她窒息的套子里。她内心的本能让她无法假装自己享受这种待遇,所以她采用了全新的智能电子解决方案,让将军来代替她忍受千人一面的恐怖。

 

第二种敢正面跟她对着干的狠人,这种人她都挺佩服。只要不放水,她就能在七秒内放倒几乎任何生物——其中六秒是等待对方鼓起勇气冲向自己。唯一的例外是异域的旅行者荧,这姑娘居然在她手下撑了半个小时,还把她打服了——虽然找了外援。老话说得好:跟妹子交心的最好方式是先抄家伙痛快地干一架、再下馆子美美地搓一顿。打完架没过一周,她俩就并肩作战,无话不谈了。她太缺朋友了。

 

第三种就是八重神子,这位介于眷属、好友、侍从和宠物之间的神奇狐仙让她一言难尽。她自己也不太清楚该怎么定义她跟神子之间的关系,总之就是……一言难尽。就是因为第一种太多,第二种太少,影才会那么依赖神子,甚至感觉自己根本无法拒绝她。

 

所以她希望神子也不会拒绝她的请求。她知道神子没少帮她平事儿,也不想麻烦自己的眷属,但是有些事情非神子做不可。

 

“啊呀,殿下,你五百年都没来找我……”神子嘴角挂着轻松的笑,淡淡一摆手,“现在想起找我帮忙了?”紧接着她迅速拉下脸来,“你的意思是,让我,一个兼职开出版社的神职,以我组织畅销书签售会的经验,去为幕府组织重大外交接待任务?你脑子被炸坏了?”

 

“神子!”影难得露出焦急的神情,“我没跟你开玩笑!”

 

“想都别想。”神子“噗嗤”一声乐了,但是眼神证明她根本没在开玩笑,“我不当官。”

 

“稻妻孤立了几个世纪,现在幕府没一个知道这种大型外事活动该怎么办。”影摇了摇头,“这帮家伙光顾着争功,互相不服气,只有你能有足够的威望把他们拧起来。”

 

神子眯起眼睛,露出了皮笑肉不笑的神色。影试图不把自己的头疼和烦躁表现在脸上,态度硬了起来。“你就这么对你的神明的?你还是不是我的眷属?”

 

“少给我来这套,你砍我我都不去。”

 

反正你也躲得开,影腹诽道。她知道对神子来硬的就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所以索性换了个思路,“我请你吃油豆腐?”

 

“别想着收买我。而且你比我还穷,记得吗?”

 

“神~子~”影开始露出纯真而忧伤的眼神,试图打动神子,“拜托了我的狐仙宫司,就帮我这一次嘛——”

 

“别卖憨了,我真的没开玩笑。”狐仙用手遮住脸上的笑容,然后叹了口气,“影,你要知道,我不是对你有意见,而是不想打着幕府的旗号。你就没有想过这件事的政治意味?别人会指指点点,说八重神子狐仗神势,外戚公然干政?更严重的会去想,神明放任眷属骑在人头上作威作福,更何况这个眷属以乐子人著称——眼狩令危机在前,别人会怎么想?我倒不是顾忌自己风评坠毁,而是怕给你添麻烦!”

 

“谁敢这么说你我就把谁抓起来。”

 

“那不是不打自招了?”神子苦笑,“更何况,我一旦沾上官方的味道,很多人会认为八重堂的商业活动和我的言行都代表幕府立场,那我的日子就别想安生了。咱俩都受罪。”看到影垂下头,神子安慰她,“我倒是可以帮你,但是我会跟幕府撇清关系,而是以公私合作的方式做这件事。”

 

“什么是‘宫司合作’?没有幕府合作还想办成?”

 

“雷神眷属八重神子受神明钦命担任特使,代表尘世七执政,御建鸣神主尊巴尔泽布,而不是稻妻幕府之大御所大人,对等接待另一位尘世七执政的代言人。在这个过程中,八重神子手下的企业租用勘定奉行的场地、从社奉行那里借用礼宾人员和物资,雇佣天领奉行进行安保服务。注意,是御建鸣神主尊巴尔泽布,而不是稻妻幕府之大御所大人。”

 

“这不都是我吗?有什么区别?”

 

“在政治上,作为神格的尘世执政‘巴尔/巴尔泽布’和人格的稻妻领袖‘雷电将军’的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是神明以信仰者公意所彰显的超越组织本身的无上权威,由作为主权者的尘世七执政之一凭依其信徒的公意直接行使。她不是视万物为刍狗的超然概念凝结成的气人偶像,而是作为‘雷电影’的‘一’与作为‘稻妻人’的‘多’之统一所造就的神格,不能转让、分割或者代表,从全体出发,全体适用,而不能倾向于幕府或者个别的一部分人。换言之,你的这一层属性,代表了你和稻妻人民的不可分割,是稻妻一切权力的源泉,也是作为‘八重宫司’的联系中介的意义。所以,你无法做任何主观上违背稻妻人信仰或者伤害他们总体的事情,你的意志必须和他们的总体意志同步。这也是魔神爱人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

 

“说的没错,不过我自己倒是没想那么多。一直觉得领受信仰履行神职积累神力是权责对等原则自然而然的产物,外加刻在骨子里的爱人天性,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门道。”影点头表示赞同,“那么后者呢?”

 

“作为领袖的‘雷电将军’不是主权者,而是治权的代表。她不是一个不受契约限制的绝对君主,而是在主权者的授意下领导具体的治理工作,以机构和制度维持社会秩序,最终目标是促进国家的繁荣稳定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其权力的形成来自于代表公意的超然之主权通过契约的合法授予。”

 

+内在是‘主权者’,此身是内在所授权的‘治权者’。+将军在脑子里向她解释,+或者内在可以用‘摩拉克斯’和‘璃月七星’的区别作为类比。+

 

"总之,你的头衔应该这么读:御建鸣神主尊,逗号,大御所大人。前者代表主权,后者代表治权。由于之前稻妻人未能对主权者与治权者做出区分,这使得‘雷神’与‘雷电将军’之间的关系发生混乱或者权责不清,有人就会利用这点浑水摸鱼。"神子解释,“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希望与幕府扯上关系。”

 

+此身善意提醒:宫司说得对,主权者和治权者要区分开。内在凭主权者之权柄授权此身,所以有些事情没必要屈尊去亲力亲为。+

 

+你什么意思?你不就是我吗?+

 

+没有响应。+

 

影把意识抽回来,看到神子正满怀信心地等待着她的回应。

 

“你这个关于区分二者的解释,我基本同意。但是关于治权嘛……我觉得有点不符合实际,毕竟我又是主权者又督导实际工作,你不能把我一分为二。我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看来你还是没理解透彻。”神子遗憾地摇了摇头,“不过没关系,你只要知道我不能和幕府扯上关系就行了。”

 

“你从哪知道的这么多门道?”

 

“枫丹和璃月。”神子抖了抖耳朵,“你不在的时候我一直在做准备。你不在的这五百年,世界可没有等你。”

 

但是你在等我。

 

影感觉脸上有些热,但是她什么都没表现,而是把话题扭回来,“所以你作为眷属要代表我个人,而不是代表幕府?这样虽然不会让他们觉得你是关系户,但是你该怎么说服他们把接待工作交给你?”

 

“不是我说服,而是你说服。”狐仙戳了戳神明的心口,“不是让你站出来干涉评定众的决定,或者公然给我站台。相反,你要让评定众以为这个主意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


长生天气力里,大福荫护助里:

新读者每根底:

客人俺一般敬重看呵,交流是俺大得济的勾当有。你每根底评论区好生唠嗑的有,喜乐共同的有者,俺的文章重大意思也。咱每这里的迫真小故事这般与了,博换你每评论和关注来者。

唠嗑么道的每,水友群入去的有:180335854。原学研究俺每的,同人整活俺每的,图书交流俺每的,着群里有。

老读者每根底:

俺言情道子里不行,CP的勾当里不谨慎来了的,俺每的文根底改么道来,依2.5的阿影剧情者。这般导演剪辑了呵,细节每俺填上了来,阿影神子床上勾当每慢热也者,依故事旧道子者。

扯淡俺的。

虎儿年儿童节


 

 


评论(3)

热度(7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